English

保护野生蛇资源不容忽视

2000-12-15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金振蓉 通讯员 何铁强 我有话说

在南方沿海城市,人们有食蛇习惯,我们常常可以看到装饰豪华气派的蛇餐馆门前食客络绎不绝。近年来,人们认为蛇具有保健、美容作用,于是,在街头或公共汽车的车身上,又开始见到不少以蛇为原料的保健食品和美容产品广告。

在人们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日益增强的今天,人们认识上普遍存在这样一个误区,即认为蛇是可以人工饲养的,于是吃得心安理得,用得理直气壮。可是,专家忧虑地告诉我们,现在野生蛇的繁育,仍是一道科技难题,我们只是在研究室里进行了蛇的繁育研究工作,但还谈不上人工饲养,更谈不上大规模的人工繁育。因此,这意味着我们的蛇资源有限,保护野生蛇资源虽不像保护大熊猫那样紧迫,但照现在这样的速度消耗下去,对我们所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,也是具有极大的破坏作用的。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蛇类研究专家黄祝坚一直在为此担忧和呼吁。

黄祝坚教授长期从事两栖爬行动物的研究工作。他说,五六十年代进行野外考察时,国内东南沿海地区蛇资源的分布和种类还比较丰富。进入改革开放时代,由于人口增多,城市化规模迅速扩大,蛇类的生存环境面临严重危机,现在有好些种类的蛇在其栖居地都见不到了。野生蛇资源亟待保护。

他说,野生蛇资源利用过度的问题,近年来表现得越来越突出。现在,不仅是蛇餐馆越开越多。而且,以蛇为原料制造的中成药和保健食品以及蛇皮制品也纷纷涌入市场,导致了野生蛇资源的大量减少。

许多人都看见一些蛇餐馆旁边有养殖场,以为那是人工养殖的蛇,黄教授说,其实,那只是暂养场。因为人工养殖蛇的技术难关还没有攻破,蛇源只会是来自野外捕捉。因此,现在一味发展蛇类加工产品将导致我国野生蛇资源枯竭。

他认为,当前保护蛇资源具有重要的生态意义。蛇类在生态系统的食物链中是鼠类的天敌。蛇的数量减少,势必导致鼠的数量增多,发生鼠害的可能性就会加大,最终影响人类的生存。他建议有关部门应该制定相关政策,使对蛇资源的开发利用控制在许可的范围内,同时应该采取经济手段,让那些从开发蛇资源中获得收益的企业,支付一定生态环境风险资金,以用于对蛇资源的保护和繁殖研究。

他指出,我国政府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和利用工作是极为重视的,相关部门也制定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加以规范,但是一些地方在具体的执行过程中还是存在管理松懈的问题。他认为,加强管理可以逐步遏制目前滥捕滥杀的发展势头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